close


   1/3


日前友人的一封mail " 大安溪峽谷 "


mail內容簡短明確    景點近在眼前    讓人躍躍欲試......


這天突發奇想     嗯...   開車去看看吧!


 



氣勢驚人吧!   據說峽谷形成的主因是   921地震及近年的幾個強烈颱風


 


就是這封mail~    



這兩天新聞報導很夯的熱門景點:

近三個月來颱風雨季洪水剛沖刷形成的新景點,主峽谷寬約30m高約50m長約300m,面層為泥岩,底層石岩,且夾有很多的貝類化石,為典型的海底沈積層經造山運動隆起的岩層,附近另有二三個小型峽谷亦甚有風情,頗值一探。

 

地點:東勢往卓蘭(北上)台三線150Km附近,蘭勢大橋往上游看約1.5Km,岔路口有二....

一、在蘭勢大橋南岸橋頭右下砂石車道沿大安溪南岸山下往上游約1.5Km

二、在過蘭勢大橋(北岸)往卓蘭市區約300公尺,五福家具行(加油站對面)旁右轉,並走右邊砂石車道〈往耕 

        陶園〉至大安溪北岸堤防道往上游約1Km,遇砂石場切右線下溪床前行約500公尺即達。

 

注意事項:



  1. 車輛停在路邊步行進入即可,不要開進峽谷區,避免危險及破壞生態。


  2. 峽谷上層泥岩鬆軟,隨時有崩塌可能,人員不可過度靠近崖邊,以免危險。

 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約40分鐘的車程抵達籣勢大橋~


哪知      台中縣府基於安全的考量    已於上週行文第三河川局進行管制


這可讓我不得其門而入 ~~


1. 溪的北岸    河川局以6公尺寬的渠道  沿溪床圍堵


2. 溪的南岸   設置管制哨管制通行 (唯  砂石車放行)  


 



已近中午12:00   該買些食物吧...   就在這個時候    


也許老天總助有心人吧    這下得高人指點   這才找到了方向哩......


不過要走約1.5km的路    心想這哪難得倒我


( 谷關馬崙山一天 14km  落差1200m  不是都熬過了嗎?!   ~~)


這......    小case啦       只是     只是


一 個人總有些畏懼    還是試看看囉!


  **    **     **    **    **


 約莫走了40分鐘左右我到達目的地  ......


 



這是我所見到   峽谷的第一個畫面


 



節理分明



不知怎的       雖身處今日的時空


但  總有股磁場   彷彿真能將人回溯到   風災時的震撼


試想   當時的風災即景


洪水下的世界   又是如何的天旋地轉


是何等的驚濤駭浪


切割成今日的畫面呀 ...... 


 



氣勢磅礡  景色壯觀   水聲隆隆  


因管制   北岸能真正到達峽谷區的人已不多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南岸當時僅我一人!!


50公尺的高度落差     已讓我雙腳發麻


加上那慑人的水聲     可讓我屏氣凝神  膽戰心驚~~


任何的風吹草動   都足夠讓人放聲尖叫.......


 


 


鬆軟的砂岩     只要連續大雨沖刷    大峽谷的地帽隨時都會改變......


 


大量夾雜於泥石中的  貝殼化石


 


 


泥土與砂土的沉積岩


 


 


溪水清澈見底



最上方地表上的紋理    與峽谷嶄新的紋路相互呼應~~


 



瞧見那岩頂的兩個人嗎?   驚險度如何?!


深潭水深莫測~~     


 


 


我站在南岸的懸崖上拍攝   (瞧~~那岸上的碎土   崖邊土質鬆軟)


 


 


另一處已乾涸的 峽谷地形




把相機固定在石頭上    拍張到此一遊的証明哩!


泥岩上的漂流木  該是最後一次風災的作品


此時


忽然間   後方傳來疑似  落石的聲響


果然


轉身一看   山頂上的土岩  不耐強風吹襲  紛紛掉落


嚇得我停止呼吸   好幾秒鐘  ! !


這也催促著我快速離開


  



找不到路時  警告標誌及地上的腳印   就是最好的指標...


 



上圖   是遭河川局拆除的路   但下方即是探訪者石頭搭起的水路


這是南岸唯一的通道   


當時   我真怕水位上升  阻礙了回家的路 


這也是我匆匆的  不敢在該地久留原因之一呢!


下圖   我將水路拍得清晰


看   是不是水位若再上升  真會阻斷了我的歸途丫...




隨處可見的景觀


只是   日子久了  長滿了荒草~~



回頭望望   這片溪谷  


怎麼也想像不到    它會有如此精彩的演出吧......


 


 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旅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